纳云堂随笔

未料潺潺诗意掌中流。
@格格要努力寫字寫詩 的随笔自留地。

古人书信格式——“遗我双鲤鱼”看展笔记

分享一份古人书信格式。

这是王榖祥写给王庭的信札。包括提称语,正文,结语,补述语,和双下款。
除了各部分内容,位置的处理也很有讲究。比如提称语要高,下款要低,正文中提及对方或其他尊长时要另起一行,甚至要比其他行高出两个字。
这是比较正式的写法。一般写给亲友的信札格式没有那么多规定。详情见下图。


信札内容为:
眷生王谷祥顿首拜。阳湖老先生大人亲家尊道丈门下。间者龙池公祖之擢兵宪也,仆拟作小册,借重名公分题诗画以为赠,业已面许再三而犹因循未办,兹闻将有它转,则此举不容更怠,敢具册上渎左右,促迫之罪所不敢辞。伏惟尊慈俯赐,矜念亮原而狥从之速,蒙惠教,仆不胜恳祈幸感之至。谷祥再拜。分题太湖诗,奉绢册一方。
释文为:
听说龙池擢升兵部副使,在下想作一个小册子,借重各位名公分别题诗作画,作为送给他的礼物。您早已经答应过了,然而一直延迟没有写。听说您将要转任到其他地方,因此这件事不能再拖延了。斗胆把册子送到您这里,催促的罪过在下不敢推辞。万望您怜念,尽快赐予我,不胜感激荣幸。


图片由格格摄于上海博物馆 “遗我双鲤鱼”吴门手札展。

评论(4)

热度(8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