纳云堂随笔

未料潺潺诗意掌中流。
@格格要努力寫字寫詩 的随笔自留地。

字如其人(一)

格格要努力寫字寫詩:



       字如其人,这句话至少在某一方面是有些道理的。




       我有个博士师兄,是学校文艺界的扛把子。一手带大了三个社团,并且扶持了五个社团。倒不是说他的学生工作水平多么优秀,而是兴趣广泛。


       加入国学社的那天,师兄劈头盖脸问了一句:“你追求的道是什么”。犀利而纯粹。后来,这句话成了我每次扪心自问时最重要的问题。再后来和师兄聊天的内容就变成了毛笔挠度对线条表现的影响,以及使用何种软件可以耦合饱蘸墨汁的笔毛在宣纸上的运动。很有意思的工科生。


       师兄的字是什么样的呢?追求极度的力量和法度。九成宫,是所有碑帖中他最崇拜的,也是所有碑帖中法度最森严的。他会用工科生最严细认真的态度实验每一种笔法。用师兄自己的话说:“九成宫的每个字都是一尊佛。我写字是什么状态呢?就是拿起笔临了九成宫十几个字,又写不到九成宫的程度,被自己恶心到。每次写字都是找罪受。”


       为什么要找罪受呢?我一度很不理解,总觉得写字嘛,以我笔写我心,多么美妙的一件事情。后来才逐渐体会到,他想追求的是天道,而非人道。所谓“以我笔写我心”还是“人道”。九成宫因其法度森严,作为人能实现的最接近于天道的载体被他所尊崇。找罪受也是接近这个目标的必然途径。师兄的梦想是七十岁写成一本九成宫,自此封笔。


       中二么?有些。但愿意用一辈子的时间苦行僧般的践行自己的道,值得尊敬。




       为人追求极致,为艺也追求极致。


       字如其人。




【开个小连载,写写身边有意思的人

评论

热度(29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