纳云堂随笔

未料潺潺诗意掌中流。
@格格要努力寫字寫詩 的随笔自留地。

纳云堂评石涛题《溪山渔隐图》

       吾昔时见“我用我法”四字,心甚喜之,盖为近世画家专一演袭古人,论之者亦且曰:“某笔肖某法,某笔法不肖可唾矣。此皆能自用法不已,超过寻常辈耶。”及今翻悟之,却又不然。夫茫茫大盖之中,只有一法,得此一法,则无往而非法,而必拘拘然名之为我法,又何法耶。总之,意动则情生,情生则力举,力举则发而为制度文章。其实不过本来之一悟,遂能变化无穷规模。吾今写此数幅,并不求合古人,并不定用我法。皆是动乎意,生乎情,举乎力,发乎文章,以成变化规模。噫嘻!后之论者,指而为吾法也,可指而为古人之法也,可即指而为天下人之法也亦无不可。(石涛题《溪山渔隐图》)


       纳云堂评:我法、古法有别,却不必囿于此。表情达意才是艺术的目的。技近乎道,但不是道,也不是艺。


       石涛,清初画家,原姓朱,名若极,广西桂林人,祖籍安徽凤阳,小字阿长,别号很多,如大涤子、清湘老人、苦瓜和尚、瞎尊者,法号有元济、原济等。明靖江王、南明元宗皇帝朱亨嘉之子。与弘仁、髡残、朱耷合称“清初四僧”。

评论

热度(1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