纳云堂随笔

未料潺潺诗意掌中流。
@格格要努力寫字寫詩 的随笔自留地。

天真烂漫是吾师——兰亭奖看展侧记


       看了兰亭奖的展览,有些感触,记录下来。 
       东坡有句话是“天真烂漫是吾师”,这是看完展览最大的感想。天真烂漫,就是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,就是不遮不掩的自我和个性化的状态。

 
       展览中,一部分优秀的作品将“我”和“古”融合,虽不能说非常完美,但至少在展现传统功底的同时没有痕迹的表现着自我的审美意趣。正如羚羊挂角,无迹可求。还有一些作品将看似有矛盾的地方通过别的方式解决了。比如一列字因为左右的摆动导致和另一列距离过大,留白过多,就在留白中加了一方印,以破此白。又或者不小心将字写成了简体,在旁边写上“应作某字(繁体)”。这样,书写状态自然,也丰富了作品的趣味性。 
       同时,另一部分作品虽然有很深厚的功底,但还是能看出来设计的痕迹。比如前一列都是行楷,后一列直接就变成草书,再下一列还是行楷,并且在一个篇章中多次重复这种变化。这的确展现了对于两种书体的把握,但融合的太过突兀,提前设计好的痕迹就太重。古人很多帖,是从楷行写到草的,却不显突兀,是因为兴之所至,而非提前设计。 


       你是什么,你的笔下就是什么。你是提前设计,你的笔下就有痕迹;你是天真烂漫,你的笔下就自然天成。

评论(2)

热度(22)